close

昨天我帶我們家阿黑去加油
我也只是隨口跟小妹說"95加滿"

待我回過神來的時候
跳動的數字就像是也加足了馬力一樣
臉不紅氣不喘地
輕快地就直逼了$200大關

天吶...$184..$187...
快停...快停...
$193...$197...!!!
林北我今天就只有那麼多!!
幹!!快停...
不然臉紅跟氣喘的就會是我了

我梭了...
我手中捏住的硬幣軍團們
抱歉了...
我沒想到這麼快就要跟你們分離

為兄的我原以為$140就可以打發了
剩下的$60元還可以去買個雞排+清新福全
這下好了!!
什麼都沒了
只留下一個
嘴裡直嚷嚷超營養大雞排的微胖髮量旁分28歲中國籍男子

奇怪?
之前林北我加滿加到吐奶
最多最多也只來個$170
為什麼這次居然跟體重一樣直飛衝頂??

我相信不會是那個B型雙魚座的小妹搞的鬼
主修勞工關係的她是不會做出這種傷風敗俗的事...

我也願意相信巷口機車行的操守
把他孫子拋起來飛高高
這已經是他心臟所能負荷的最大值了

是油價!!
而且是那該死的浮動油價!!

自從開始採用浮動油價之後
林北我每個禮拜就開始人神交戰
下禮拜三會不會漲?
說不定下禮拜三會跌?

加在低點就會心情愉快一整天
覺得自己真是洞燭機先
加到高價就會鬱悶不已
感嘆自己沒有看清市場上的走勢

怒!!
打從一開始我就很賭濫這種溫水煮青蛙的鳥政策
就讓你一步一步習慣
一步一步掉進陷阱裡
等到你覺得水溫不對的時候
你要喊救命也沒有氣力了

這擺明的是要愚弄老百姓的
偏偏絕大部分的老百姓又是朝三暮四的猴子
「早上給你四顆橘子,下午給你三顆好不好」
「吱吱吱吱...」
「只要是國際油價下跌,我們就依比例調降油價好不好」
「啪啪啪啪...」

哪有民生消費價格指數像是股票賭注一樣的啦
固然現在石油供給已經不是屬於法定寡占事業了

能源與通膨指數的連動性
高官們難道不知道嗎??
能源漲了,隨之物價就會跟著調漲

別再說台灣的油價比日本還要便宜
日本的國民所得跟我們的倍數比例是多少???
同樣的油...
他們如果拿5%的薪水去買油
我們可能要拿10%~15%去買油
這樣不就是"拿濫腳來比雞腿嗎"?
是要怎麼比

你也許會說這就是"自由經濟"的意涵
由市場來決定價格

"因為"
當國際油價調漲時
"所以"
中油所負擔的成本就高了
"故得之"
中油採浮動油價是為了要反映成本!!

這也太狗屁不通了吧!!
貿易商在採購時
所用的都是"約定價格"
而不會是用"即時報價"
就算是價格浮動性高的商品
也會採週期性調整
更不會在最高點來"約定價格"

可是我們的中油
只要米國那一喊漲
他就跟著一起跑

更機八的還有台塑
按照"常理"來想
1.他的廠房較新
2.煉油設備也較中油來的新
3.標榜著他的油品與中油相同,因為他的來源與中油相同

所以他的生產成本
應該也許會比中油還低

為什麼自從浮動油價上市以來
中油一喊
台塑幾乎就會在當天凌晨的2點
一同起舞?

中油也許有"法定盈餘"這個緊箍咒所牽制著
可是台塑你在漲個什麼屁
反映個什麼成本你
你不就是看中油賺的爽歪歪
所以有魚大家摸

這道理就這麼簡單
"商賈牟利,天經地義"

當市場是成熟的自由經濟時
供需曲線將在交集點決定價格
這樣的自由競爭之下
理應消費者將會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可是當唯二的通路聯合起來的時候
卻形成了變相的寡占市場
這時最傷的將會是人民

現在的水是不是最滾
我想大家心中都還沒個底
也許這個夏天過了
油價就會往回止血
這時浮動油價跌個一塊兩毛五
甜頭嚐了
往事就忘了
我們都是朝三暮四的猴子

可是,當歷史油價曾經來過$30元/公升
那可預期的是
這將又會形成下一次習慣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