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詳:
Joyce的Blog
我不認識Joyce,但她在自己的Blog上所抒發個人的情感
卻收到訕笑、謾罵的回應,讓我有點心寒
覺得到底民主的真諦是什麼?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
而民主
則是管理眾人的其中一個方法

坦白說,這是一個即不平衡的方法!!
甚至連孫逸仙都曾說過
共產制度的統治,其實才是他所建構大同世界的藍圖

就因為多數決所存在的不可控制風險,絕對大過於少眾寡治
固然,多數人的決定不見得絕對是正確的!!
但服從,這就是民主的真諦
因此尊重與傾聽
就是多數決所存在的必要立基點!!

回到Joyce的這件事
我絕對支持在合適的場合,自由地抒發自己的意見
因為這個權利
對於台灣這片土地來說
是多麼地得來不易
或許70年代前的戒嚴,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模糊的!!
但發生在21世紀的博圖血腥鎮壓,卻值得讓我們去珍惜這個權利
尤其,在70年代所推行高壓戒嚴的政黨
目前正向21世紀進行血洗民主的政權靠攏!!

可是什麼是"合適",又什麼是"自由"
原則只有一個
在不侵犯他人的情況下,方可合法地於將自我意念舒展至最大!!

你可以有你的意見
更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
你我相斥的意識
絕對可以共存在這個社會上
因為,這就是尊重!!

但當你很清楚知道
我不可能接受你的見解,更不會認同你的意念
卻仍一意孤行時
這就不是立足在尊重上理性的討論
而是挑釁!!

有必要嗎?
說別人,其實就是說自己
罵人醜並不會讓自己變漂亮!!
只是會更陷自己於無知當中而已

東坡居士問於佛印,視東坡何如?
佛印曰:「佛也」
東坡得意語之:「吾視爾狗屎也」。
佛印對曰:衲子看官人卻好似我祖金身。

東坡以為佔先, 大悅而歸。
歸而告諸其妹,妹笑曰:哥哥輸了。
心中有佛,則看人似佛。哥哥看人卻似狗屎橛,胸中之物可知也。
東坡大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