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就是走過的路途
"歷"就是經驗的累積


因此履歷的本質
所要表達就是你過往的歷練
而往事重提最要掌握到的原則
就是求才者到底最想得要哪些資訊

可是最讓大家望之卻步的部分
就是寫完基本資料跟學經歷後
腦海就呈現一片空白...
不知還有什麼是值得或需要寫的

搞到後來
一份求職履歷表
變成婚友社的自我介紹,只差沒有把星座血型專長嗜好寫出來
或是求學時期的心得報告,狠狠地將以前主修什麼、參與過什麼社團、得過什麼獎...
甚至是家庭狀況分享,把家裡成員外加一條狗都寫出來...

你也許會說
履歷表不就是要讓求才者認識我們嗎?
所以我把我的物理性資料都完整的呈現出來
難道這樣也不對了嗎???

先讓我們回到最基本面
你今天寫這個履歷表的目的是什麼?
「是要讓求才者能更認識我啊!!」
為什麼要讓他認識你呢?
「這樣他才知道用我是正確的選擇」
那你希望他認識你哪個部分呢?
「我希望他能夠知道我能在工作上面的貢獻與績效」

問到這裡
你是不是開始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履歷表其實就像是一個廣告
賣的是你這個商品
所以你在寫這個廣告的時候
是不是要先去抓到你的目標顧客層

將你所想要提供給他或他必須得到的訊息
在有限的時間裡
用最精簡但獲得最大效益的方式陳述出來
畢竟
不是每個HR都像林北一樣
閒閒喜歡一邊嗑瓜子,一邊看文章

如果你前三句沒提到他想得到的資訊
很容易就謝謝再連絡了
因此在撰寫履歷的時候
我建議以5W2H的原則來作架構展開

What-你曾經執行過什麼?
Who-你與什麼人(職務)共同執行?
When-
執行的時間期?
Why-執行這項任務的目的為何?
Where-所牽涉的任務範圍?
How-你如何去達成目標?
How much-你花費(節省)了多少數字?

很清楚地先把牛肉端出來
正所謂"鑑古知今"
過往的經歷是可以推測未來的績效

並且利用條列式的呈現
一方面對於求才者來說閱讀便利
二方面也可展現邏輯歸納能力
對於履歷審核的過程中
絕對是一個加分的契機


【阿瘦HR教室】履歷如何避免打槍


以上都是屬於林北的小小淺見與心得
還煩先輩們多多給予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