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到底怎樣才是比較好的回答呢
其實在職場上總是會有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但大多數人希望裝作從沒遇到過

所以在面對此類問題的時候
我們很容易吐出一堆美化過的不知所云
就像是「與個人志趣不適合」或是「渴望尋求新的挑戰」

畢竟
有時候,公司或是職務就是讓你待不下去
有時候,真的是會遇到那種食物鏈最低下的腦殘物種
有時候,真的大才小用或學非所用
可是過河拆橋又不好
也怕有點太過自抬身價
所以含混解釋離職原因似乎是唯一選項

而這些理由也許有點道理,但是卻也會讓面試官心中產生疑慮?
甚會從中聽到一些警訊!!!
「那你為何認為這份工作就能解決你的問題?」
「你當初的離開是因為職務的問題?還其實是人的問題?」

甚會認為你是否隱瞞了些什麼

因此我建議想要擺脫這個困境
其實也許有個更好的辦法
就是「承擔一切」

你也許可以說:「這就是我離職的原因,我該為此負責的有.........」
你更可以接著說:「我從這段經驗裡學到了......,讓我成長了不少,也希望因為這段經驗,能讓我變成你更好的員工」
不把責任怪罪到其他人,也不要扮演受害者

我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百視達的總公司裡
擔任的職務算是最基層的內部顧客服務
舉凡是行政庶務性的文件收發、部門間的報表流程處理、內部課程的訓練行政...都由林北我一手包
甚至餵魚、泡咖啡、換燈管、叫快遞都是林北總管
工作雖然繁瑣,可是就組織的層面來看
其實產值並不高,而且很容易就能被替代

因此當美國總部進行組織調整
台灣這裡換了一個雞八的港仔總經理
首件事便是要將本益比提高
所以林北的部門就被裁員了一半

其實那時候還蠻幹的!!
畢竟"資遣"是好聽
白話一點就是"公司覺得花錢請你是浪費"

而"被資遣"的十字架說真的也壓了我好一陣子
每每去面試新工作時
被問到"為什麼離職"總是回答的坑坑八八

直到有一天
有一位先輩把這個觀念告訴我
讓我知道
其實企業主在乎的不是你曾經的年華
而是你能如何從過去,得到東西來提升未來

所以我選擇與下一位面試官坦承
「我當初是被資遣的,原因是組織內部規劃,因此必須釋出產值不佳的人
而由於我先前從事的是行政庶務類的工作,可替代性高,所以前公司決定以約聘人員的方式來節省支出」
「而我針對於這件事,我思考後得到,主要的原因是我本身的附加價值不夠多,只著眼在職務範疇以內的事,卻忽略了如何自我提升
因此經由這件事我有所收穫與成長,也希望您能給予指導的機會」

當然事情沒那麼電影
也是經歷了一層層落落長的面談

也許是當初在當高級工友的時候
有打下訓練行政的根基
又也許是當初的回答真的是太前衛了
讓面試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後,算是有個圓滿的結局

事後我有與那個高階聊過
為什麼他會敢押下如此的重注?
畢竟這算是冒了很大的風險...

「瘦仔啊~~
其實會這麼回答的人
要就是城府很深,想利用獨特的答覆
去加深面試者的印象,更塑造出反求諸己的神聖形象
不然就是單純致極,根本沒想到可能會給對方怎麼樣的感覺
至於我會什麼會錄用你...........




因為
你那天也跟我一樣穿粉紅色的襯衫!!
哇哈哈哈哈!!!!」

哇勒......



以上都是屬於林北的小小淺見與心得
還煩先輩們多多給予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