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在做新的佈局了
也漸漸地安排了幾場
想先來小試一下身手
畢竟算起來也好一陣子沒被面試了

而這一陣子也剛好有在跟團員們在討論
一些面試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其實要再三強調的
就是每個HR心機都超重的!!
所以很多表面看起來是在閒聊的問題
其實背後都隱含著一些意義

就讓我來整理一下我之前所會問的
以及我認為比較好的回答

Q1:來談談你自己吧

分析
這是個開放性問題,千萬切忌滔滔不絕地講上一兩個小時
這是測驗你能否選擇重點並清楚流暢地表達出來
面試官其實是想讓你把你的背景和想要得到的位置聯繫起來

回答對策
一個是直接簡要回答問題
另一個是在回答前要求把問題問得更明確
在上述兩種情況下,你都要很快地把答案轉到技能、經驗和相關培訓上來

林北的提醒
只做簡單的個人歷史介紹了個人歷史
很快的就將重點話題轉到與工作有關的技能和經驗上來

你也可請面談者把他確實想瞭解的東西集中到一點
譬如你也可以直接問:"您
是不是想知道我受過的教育,或者與工作有關的技術和經驗?"
大多數的面試官都會樂意告訴你他們感興趣的是什麽?
 


Q2
:我爲什麽要雇用你?

分析
這是個正面的問題,儘管可能不會問得這樣明確,但是會在其他問題之後被提出來。

回答對策
需要直截了當的回答
最巧妙的回答是對他們有利,而不是對你有利
你需要向他們證實你可以幫助他們改進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銷售、解決問題...等

林北的提醒
在回答中,最好是以實際的例子,作為提供有力的證據,直接而自信地推銷自己


Q3
:你的優點是什麼?

分析
這是很棘手的問題,問得很直接,但超級難回答的
有很多人會滔滔不絕,卻暴露出組織能力差與邏輯思考不足的缺點

回答對策
回答應首先強調你已具有的技能
是否雇用你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此,你可以在後面詳細介紹你與工作有關的技能
重點是一定要簡潔有力!!一刀切入

林北的提醒
你可以提到
"我的學習能力很卓越"、"適應能力很強"、"人際關係很好"...等都是可提出的優點
但盡可能要提供與工作相關的證據,這會使你與衆不同。


Q4
:你有哪些缺點?

分析
這個問題超陰險的!!
如果照實的回答,你會毀了這個工作
可是這個問題卻又是在考驗你是否是勇於面對自己的人

回答對策
誠實應答!!
並且將思考路線轉移到你工作的積極面!!

林北的提醒
缺點是一定要說的
可是要盡可能去回答成並非是你個人性格上的缺點
並且你以積極的作為,來補強你的缺點


Q5
:你想得多少薪水?

分析
這個問題我想是很多人的痛腳
換工作無非想的就是職位與薪資福利的調整
可是
如果你要求的太低,那顯然貶低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要求太高,那又會顯得你分量過重,公司受用不起


回答對策
所以在商談薪酬之前,你已經調查瞭解了自己所從事工作的合理的市場價值
在與對方商談時,不妨盡可能插入
"合理的與市場價值"之類的字眼
畢竟如果在一開始的時候薪資談低了
後面就比較難再扳回了

林北的提醒
如果你尚未徹底表現自我價值,面試者就提此問題考你,你不妨可以用比較官腔的回答:
錢不是我唯一關心的事。我想先談談我對貴公司所能做的貢獻,如果您允許的話。」
我相信貴公司會友善合理。我更注重找對工作機會,所以只要條件公平,我則不會計較太多。」

如果你已經完全把自己介紹完了
可是對方仍舊告訴你給你的報酬已是最好的
你不妨可以指出在這個工作性質實際上
值得你獲得更高的報酬
以證明你對公司的價值,和表明你要求更高報酬是以你的工作表現爲前提的

但是如果對方不願妥協
不要使雇主排除對你的考慮,你可以問:
「你們決定雇用我了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薪資卻不是你所能接受的
那你可以委婉地回答:
「謝謝您提供我這個工作機會
但是,薪資比我想要的低
這是我無法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也許你會重新考慮
或者以後能有使我對你們更有價值的工作時
希望您可以再度考慮我。」

即使拒絕對方,也要爲協商留有餘地
如果雇主需要你,他會樂於滿足你的要求
一旦你對他們提出的標準說
""
交易就真的做不成了
 


Q
6:你以前的經驗和我們現在的工作有哪些聯繫?

分析

這要求你在與其他求職者進行比較時,你要克服你的任何弱點。

回答對策
介紹你的優勢!!
假如其他求職者的教育、經驗背景比你強

林北的提醒

回答時你可以強調可轉換性的技能
(如專業性的工作知識),以及適應性技能(如個人職場表現)


Q7
:你對你以後的職涯規劃

分析
這個問題是在考察你的工作動機。
它是在探究你是否把工作長久地幹下去,而且幹得努力。

回答對策
你最好的對策就是誠實,可是要先想好整體的連貫性

林北的提醒
其實所關心的無非是你個人背景的情況
是否會造成以後管理上的問題
所以有一些面試者會用兩面式的問題來提問

譬如說:
-你想成家嗎?(背後問的是:如果成家,你會停職去照料小孩嗎?)
-你是否剛搬到此地,是臨時的或暫住人口?(背後問的是:如果是,你也不會在此地久居,對嗎?)
-你是否有比本工作要求更好的條件?(背後問的是:是什麽使你不去高就呢?)
-
你有什麽優勢和承諾在工作中發展嗎?(背後問的是:如果不是,誰需要一個沒有優勢和動力的人呢?)


Q8:你以前的老闆對你的評價如何?

分析
這個問題與面試官的第二種期望有關
他會想知道你是否容易相處,你是否是個好部屬...等等
許多公司會在雇用你之前查閱你的證明信
如果你在面談時談的與你以前的主管說的不一樣
那你就挫賽了

回答對策
一定要與你以前的雇主討論你的求職計劃,或徵求介紹人的意見
要明確地告訴他們你想找的工作種類以及你準備做好新工作的理由
假如需要則要和以前的雇主開誠佈公地談談,看他會說什麽。

如果你是被解雇或被迫辭職的,你可以向未來的雇主進行辯解
有很多成功的人與前雇主發生過衝突,如果能把這些衝突盡可能地講出來,許多面談者是會理解的
對和你關係不好的舊雇主,明智的辦法是請他寫一份文字證明材料

林北的提醒
你可以這樣回答
「我前三任雇主對於我的評價
都認為我工作努力,可靠、忠實,我離開那裏是因爲個人衝突
有需要的話您可以與他們聯繫
我在那得到了幾次晉升的機會,但是,隨著我權力的增加,衝突也越發地多起來
我們主要是不同類型的人,這是我的錯,我認識到我應該更加注意人際關係的處理
?」
在回答的過程中介紹了一些正面的工作歷練,並用具體事例加以說明


以上都是屬於林北的小小淺見與心得
還煩先輩們多多給予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