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介壽路,曾經的機車禁區
曾經的言論戒嚴,曾經的白色恐怖


BGM:黃昏的故鄉‧原唱:文夏


如果追求的本質就是一種付出
那你願意犧牲多少
來換取無法丈量的自由


過去的日子裡
所有的聲音都因被壓抑
而只能轉化為文字,字句血淚地刻印在牆上


當權者你可以選擇漠視,可以選擇鎮壓
但你絕對無法漠視人民的思潮
你也絕對無法鎮壓人民的聲音


一個人的聲音固然細微,你可以嘲弄恥笑他螳臂擋車
但我更認為他是在享受自由
享受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自由!!


因為這一切都是先烈的犧牲與奮鬥
用鮮血,前仆後繼所換來的自由!!


感謝您的犧牲,讓就算平凡庸俗如我們
也都擁有著平等表達自己心中期盼與夢想的權利


但今日所企求的,不是謀高位爭名利
只是卑微地祈禱
能謀求一餐溫飽,一夜好眠
不再需要擔心明日太陽升起後,下一頓又在哪裡?


求求您
千萬別用憐憫的態度來給予施捨


因為我們是台灣人
因為我們是驕傲的台灣人
因為我們是打落牙和血吞的台灣人


今天沒有激情、沒有亢奮
更不會去計較數字到底是5還是30
只是務實地一步步踏出,堅持自己想生存下去的理念
不敢奢望當權者能夠正視
因為能擁有走上街頭的權利,我們已經比其他的人民幸福太多了!!


扛著台灣,因為她是我們的責任
緊握著最愛,因為她值得獲得更好的!!


這一段路上
我們遇到了許許多多享受言論自由,表達自己聲音的方式


他用行動卡拉OK
由柔和的旋律,一句一句唱出台灣的過去


她用簡單的經文
傳達祈禱台灣平和的期望


但最大的共同點,都是帶著笑容


永遠都是掛著笑容


不論有多苦
我們始終用著最光明樂觀的態度來面對
這就是台灣人的可愛


能夠免於恐懼地表達自由言論
這就是一種暢快!!


台灣牛,台灣牛
你就是這麼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身為台灣人,這就是我們的榮耀!!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
我們不會姑息、更不會寬容包庇犯錯的人
來撼動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自由!!
台灣民主的這條路上
機車,走開!!


但只要是對的背影,我們都願意跟隨
堅定目標,真誠以對
這就是帶領走出陰霾的唯一指引


緩緩上昇的台灣人
前方就是光明與美好
故然還有一段艱辛的道路,但我們將會攜手一起努力




更多的照片都在:

970830 830‧大健行


黃昏的故鄉
作詞:愁人、文夏 作曲:橫井弘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親像在叫我耶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行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耶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 你若要去 請你帶著阮心
送去乎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耶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2000年3月的中山足球場
當時的我並沒有達到法定的投票年紀
在一片喧囂中,突然放出了這首歌
這首被禁了半百年的歌謠
全場瞬間安靜了下來
整個空間中,陷入了相同的旋律,與同樣的鄉愁
所有人的唇,全跟隨著歌聲,娓娓道出台灣人心中的悲與感概

台語不是很好的我,只聽的懂其中幾句歌詞
後來得知:「黃昏的故鄉」這首歌,是在那個被壓抑的年代
所有困居海外無法回到故鄉的黑名單獨派份子
對於「鄉愁」的期盼與寫照

但在當下的氛圍中,也不禁落下淚來
這不是首激昂的進行曲,也不是條講訴男歡女愛的狗血歌
只是很單純地、很卑微地
訴說著對於故鄉的疼愛與不捨

我自己知道
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我真的做不了太多
但我至少一定要完成的
就是要把台語學好!!
這是所有先烈在這50年過程中
誓死捍衛所保留下來最寶貴的財產!!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