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放完雙十的假期
但是街頭巷尾電視媒體上
一點也感覺不到有普天同慶萬家歡騰的氣氛
我想大家多半都知道原因是在哪裡

記得曾經有聽過一個在國外唸書的朋友說
在他剛過去的那一陣子
在棘手的就是做自我介紹了

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Republic of China!!(感謝大頭妹的文法勘誤!!跪安..)
這個回答只會有兩種反應...
a. Oh!!!China!!!
b. Where???Republic of China?!

光是解釋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有什麼不同
就耗費了相當多的唇舌
後來索性直接回答
I come from Taiwan!!!!

這應該是一個很簡單的問句
可是難就難在他的答案

其實不只是老外會困惑
就連居住在這個島上的民眾
也不免常會思考
到底我們的國籍是什麼?

有人說是
創立於1911年的Republic of China
又有人說應該是從1949年之後的Taiwan

在1933年蒙特維多的"國家權利義務公約"中
第一條條文就說到
「國土、人民、政府、主權是一個有效國家的基本要素...」
我想第2、3、4項都沒有太大的爭議
但是在國土的定義上就是問題的所在了
而這裡所指的國土
充要條件是必需要"合理且有效行使統治權之管轄範圍"

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從1936年制定的五五憲草
乃至1946年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
在國土的定義上
台灣始終沒有出現在法定的國土範圍內

白話說起來
台灣本來就不是屬於中華民國的國土
當然便不具有"合理且有效行使的統治權"
更尤其是KMT政府直到2005年,才正式將台灣劃入中華民國的疆土中的舉動
更是讓我覺得在台灣慶祝中華民國的國慶
是相當地不倫不類

所以你說中華民國還存在嗎?
其實我對此打上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若要在KMT急統DPP欲獨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我個人比較傾向是
以"中華民國在台灣"作為解讀

而不是如同憲法增修條文中提到的
還想阿Q地認為大陸地區仍舊是我們的疆土

尤其是近期KMT屢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階層密切互動的背景下
不就是與當初"漢賊不兩立","共匪竊據大陸"的意識形態相衝突了嗎
既然已經間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有效的國家
那也就無需自己騙自己

我們的國家不是秋海棠
也不是老母雞
而是一條大鯨魚!!!咆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