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宗完美的銀行搶劫

如果今天發生了一樁持械的銀行搶案
並有為數眾多的人質被挾持

在雙方對峙了24小時後
當警方攻堅進入時
不但沒有發現任何的歹徒
清點後更發現沒有銀行沒有任何的損失

歹徒就像是人間蒸發了一樣
而銀行對於此搶案的低調
態度又令人相當起疑

你會怎麼想???



這是今天晚上我無意間亂轉到HBO看到的
我看HBO的習慣是
如果是我沒看過的片
我絕不會從中間插入
而會去搜尋片名,然後期待下一次演出的時間
我喜歡完整的看完一部片

但這部片的魅力實在是太強了!!
瞬間的視覺震撼
及難以預料的下一幕的發展
都讓我駐足忘返

好吧!!我承認
另一個原因
是有一位大奶搶匪不斷地在彎腰挖洞啦!!

這部片是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 的首部商業電影
一般人對Spike Lee 所導的片子
印象多半是探討一些比較深層內心的故事
而Inside Man
除了承續了他原有的運鏡風格
更加入了強烈背景音樂
所營造出來的詭譎氛圍



雖然這是一部警匪銀行搶劫片
但令人失望的是
你不會看到警車追逐
你不會看到亂槍掃射
你不會看到爆破火花

就因為這樣
你才能看到
Clive Owen 在優雅與殘暴之間
演出完美的平衡
Denzel  Washington 在升官與生活之間
演出苦惱的掙扎
Jodie  Foster 飾演一個美麗的政治掮客
在道德與金錢裡打滾

而透過Spike Lee 獨特的雙鏡拍攝手法 (我看完後也是有做功課的)
安排銀行場景使用軌道攝影機來取景
外面警方、鎮暴部隊SWAT則是以手提攝影機拍攝

於是
鏡頭所呈現出來的裡外視覺衝擊
銀行裡明亮又穩定
一切就像是已經精密規劃好的劇本

而銀行外反而是晃動不安
急促、緊張、焦慮、失控

雖然沒有明說
但看的出來
掌控大局的人
是搶匪



如果你是用一個想打發時間的理由
來看這部片的話
那你會覺得很失望

因為整部片不斷地穿插倒序
以及快速轉換場景
很容易會讓人有置身五里霧中的迷惑

相對的
如果你是喜歡出乎預料的劇情
而且領悟力高
可以看出劇情中所影喻的橋段
讓這部片相信不會讓你失望

劇情簡介 ~ 來源‧意慾蔓延 ~




我唯一想抱怨的
還是台灣華納的片名翻譯!!



什麼"臥底"啊!!
我還以為就是另一部西洋版的門徒
(經查證,此片是06年春夏的檔期,門徒那時候還沒出生呢!!)

我想Inside Man所想要表述的
是Clive Owen 在倒敘時不斷提到
他是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
原以為意思是內心的封閉

想不到...
這個 Inside 其實才是整部片的關鍵!!
高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