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清末年間,在廣州有位著名武術奇才,精於棍棒與隔步摸奶,性格瀟灑不羈!!
而且奮發好學~不只在青壯之年學會了寫自己的名字、還自學悟出了家傳打狗棒以及降龍十八掌!!
(本文為蘇乞兒觀後心得,有雷!!請小心服用)

這是10年前的蘇察哈爾燦~
而隨著時代的進步,蘇燦也從2D變為3D了!!

10年後的少了劉松仁的陰冷、少了張敏的嬌媚、少了吳孟達的真情
多了趙文卓、周迅、周杰倫、楊紫瓊..


可是林北覺得對我而言最大的賣點與誘惑,
其實是袁和平!!

他一直都是狠優秀的動作指導
從黃飛鴻、駭客任務、追殺比爾……等作品,都可以看到他將東方武打動作漂亮融入西方好萊塢動作片中
所以我要說一句:「袁和平真的是一個優秀的動作指導!」

也是一個很好的心靈導師~
說不定還會教你打狗棒法!!

抱持著這樣的期待來觀賞這部由袁和平首度執導的電影後
真心希望袁和平可以專心做他的動作指導
「指而優則導」這句話不太適合放在他身上!!

首先不知道是否因為剪片的關係
片中出現很多令人感到不知所云的畫面切換,很多動作銜接點都感覺怪怪的~

本片大量出現慢動作鏡頭,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凸顯3D的效果?
有些武打動作其實可以不需要如此刻意強調
第一次是精采,第二次是持平,第三次就是老調了~
這次武打動作約80%都在慢動作(而且是如「天下父母心」的瞬間停格播放)稍嫌太過!!

個人認為慢動作固然可以強調動作精華,但必須慢在有意義的片段
如周迅跳河那段若有慢動作播放,搞不好會更讓人感到悲愴

且試映播放2D版本,令我略感失望
畢竟這樣就失去了宣傳本片主打3D武俠片特色的用意了,也許3D版本呈現出的效果會比2D版本更好。
題外話:看來3D會是未來電影的趨勢了!!
那..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想必3D版的松島楓+小澤瑪利亞應該也離林北我不遠了!!


最後補充已故的影星大衛卡拉定←追殺比爾中的比爾
在片中客串洋人武打摔角團的領班

後來查網路發現追殺比爾也是請袁和平來擔任指導
難怪劉家輝、卡拉定在本片終都出現了!!
所以若想看看大衛卡拉定生前的身影,我推薦..嗯..蘇乞兒!!
(反正追殺比爾三不五時就會在衛視電影台殺來殺去~)
 


接下來林北要放雷了!!

來人呀~天黑啦~打雷啦!!
不想知道劇情的就快去收衣服吧~





劇情的部分,
林北我認為袁烈對蘇家的怒氣十分莫名其妙!!
導演沒有做出一個適當的轉折跟說明!!
一開始袁烈還跟蘇燦以義兄弟相稱,頂多只有妒羨蘇燦才華,憤恨個人不被重視

這一段都是很平常的兄弟友朋間常出現的瑜亮情結!!
結果袁烈返鄉後,就突然蹦出原來蘇燦爹是袁烈殺爹仇人
比天下父母心的劇情還要百轉千折、急轉直下!!
前面沒有鋪陳就直接一句帶出過往歷史,有點無法融入劇情人物情緒的轉折~

而後在蘇燦慘敗被袁烈丟下河,周迅跳河救丈夫那段
導演似乎想表達一位弱女子堅強的意志與性格!!
但林北我看到周迅救起蘇燦的時候,越看是越奇怪
啊妳不是要救他嗎?!為什麼越往高處深山懸崖險壁爬去?!那邊會有醫生救命嗎?!

還好此時遇到楊紫瓊高人相助!!
周迅很快就融入了楊紫瓊的生活裡~
才第一天釀酒技術就已經到達如火純青的地步,會不會太快了?!
一個大少奶奶居然一開始就習得釀酒技能!!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最後覺得,導演拍得好像是蘇燦夫妻兩人就直接把楊紫瓊他家當自家住下來了!!
之後楊紫瓊只回來把脈說了一句:
「你丈夫走火入魔了」
就不見人影,真是客串得淋漓盡致啊!!

然後到蘇燦與武神(周杰倫飾)練功的部分
周杰倫一開口時大家都笑了~
其實我覺得武神角色設定還蠻適合他演出,就演自己就好了!!
沒什麼好挑剔的!!
而且如果要說他口音很怪!!那林北我覺得趙文卓的華語口音更怪!!
再怎麼嚴肅的話從他嘴裡說出來都覺得頗好笑!!

值得一提的是劉家演白眉老人(怎麼和追殺比爾一樣又是白眉老頭)
不過他的出現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周杰倫站在他頭上嗎?!

好歹一個邵氏電影出品的功夫男星也不用這樣糟蹋吧!!
再好歹人家在追殺比爾裡演的也是一代宗師耶!!

結果裡面除了在周杰倫和蘇燦的練功時打打嘴砲、彈彈小琴就沒戲份了!!
也真的是客串得淋漓盡致!!
本以為他會對蘇燦有所啟發,顯然他負責練功時音樂伴奏的部分
(武打片中的白頭孔鏘!!) 

最令人軟腳的是,到後來蘇燦發現原來全部都是他的幻覺!!
鋪陳了這麼久,結果就幾句「小英(周迅飾)說得對,你們都是假的!!」之類..
然後留下幾聲令人聽起來皮笑肉不笑的哈哈哈哈哈~就結束了
袁導這交代的會不會太草率了一點?!

也許他想要呈現出所愛的人協助自己突破心魔的表現
但以原本入魔之深,沒有合理的理由開導只覺突兀!!

總結來說,全片武打動作十分不錯!!
趙文卓扎實的武功底子為本片加分狠多~
周迅在本片氣質依舊古精靈怪,十分惹人憐愛
袁烈反派陰邪之氣,演出相當到位!!
最需要改進的部分則是在劇情鋪陳細緻度、影片的流暢度以及演員的角色定位

而最大的驚奇,應該是當片末演員名單出現時
林北我突然看到劉..耕..宏..
相信我這次他包的絕對比刺陵更加緊密!!

至於周杰倫~

除了他怪異的口條外,武神的調調其實跟他還蠻搭的!!
至少,比功夫灌籃好上7,000多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