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林北我就對於法國文化有著深厚的興趣~
或許是受了法國思想巨擘伏爾泰的感召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也有可能是受了高國華與陳子璇無私地對於法式文化的推廣!!
因此在林北我幼小的心中,常激起期望能有機會涉獵道地法式文化的澎湃!!


馬賽法式廚房‧Patrice French Kitchen


「想要認識一個國家的文化,就從吃開始吧!!」本草綱目裡頭這樣寫著
既然巴黎現在飛不過去,那或許就先從法式料理開始吧!!
說不定也能習得高國華+伏爾泰百分之一的功力!!

可是法式料理最令人為之卻步的,就是那繁文縟節的用餐步驟,與高價食材的堆疊
每每吃上一頓法式料理,總是要花上2~3個小時
晚餐都吃成宵夜了!!

而更別說要噴出多少銀彈才能換得一夜的浪漫!!

雖然如此,卻絲毫不減法式料理在人們心中存在的那股尊容印象!!
一場法式饗宴不單單只是食材的誘惑,還有感官的享受與氛圍的悸動~


這也難怪為什麼冠上了"法式",總是能帶給人種粉紫色蕾絲浪漫的幻想!!
也或許就是如此的雲深不知處,才會讓人對於法式料理有了更多神秘的想像空間吧!!


今天來到的馬賽法式廚房座落在頗令人意外的基隆路上


會用意外來形容見到馬賽法式餐廳的原因
是總覺得法式餐廳應該是在復興北路或是安和路那種紙醉金迷的高價地段
然後門面極盡可能的鋪張奢華,裡頭透出一股貴到要把媽媽載去賣的味道~

但馬賽給人的第一感覺就像是鄰家王大嬸般的親切可人
明亮清透的落地大玻璃,大方寬敞的用餐空間
降低對於法式料理價位的不安全感,更形塑出凡人可及的近距離!!


雖然馬賽法式廚房走的是親民路線
但內容物卻沒因此而打折!!

全套的餐具預告著今天的晚餐也同樣會有著完整全套的呈現!!


或許是林北我身為名人的鋒頭太健,所以星期六的晚上異常地沒啥人!!
讓林北我再度地享受了包場的尊榮禮遇!!
(第一次是那天在京華城上廁所的時候,那間包廂裡都沒人,讓林北我獨享了馬桶,好不得意啊!!)

餐前麵包

或許是被王品系列的給養大了胃口,所以一瞧端上的餐前麵包是用這種199牛排館的竹籃子裝的
心裡不自覺地還是滴咕了好一會兒!!

樂天派的謝小孟挑了一塊,直呼:ㄟ~是愛心的麵包ㄝ!!

對ㄝ!!真是有趣!!
但是除了這塊碰上死耗子的愛心麵包之外,其他的部份真是令我們倆覺得自己有點像瞎貓!!
一來麵包太乾缺乏口感,再者上了奶油卻沒有奶油刀,所以林北我只好用手刀!!
嘖了一聲~

餐前沙拉

雖然對於有些人來說,沙拉只是進入主餐前的中繼站
但在這還是要給馬賽的主廚Neil一些掌聲!!
從擺盤的精細設計就能看得出來,他並不把沙拉當作是一個跑龍套的配角,而是也為一齣段落的主角!!

但若單單只有視覺上的享受,卻忘了食物應有的本質
那這充其量只能稱的上是櫥窗裡的展示品!!

今天所遇上的無論是紅酒醋沙拉或是凱薩沙拉
都因為醬汁淋得太過,且又太油太搶味
一者是把美生菜都給泡軟泡爛,再者也因過於嗆鼻而使人不敢恭維!!
又嘖了一聲

南瓜奶油濃湯
白皙的鮮奶油在濃稠的湯面上勾勒出一抹抹律動的拉花~
滿足了視覺上的享受

但實際舀上一口..
嘖..跟沙拉有著同樣的狀況!!

或許是以白蘭地入菜的方式是法國料理的常態,或是主廚的創意
但如果在點菜時能夠多多留意飲食習慣之外的作法,略加以解釋或提醒
這樣也許能降低實際品嚐時的落差感!!

上了三個品項後,開始令林北我背脊冒出幾滴冷汗~

這到底是飲食習慣的落差,還是烹調作法的失誤?!
林北我心中的滴咕似乎有被聽見了!!
此時,似乎有些轉折了~

前菜-烤花枝捲佐棕色醬汁及酸子、鯷魚、蕃茄和紅洋蔥

這盤一上,讓林北差點就從基隆路二段飛奔到基隆,一邊跑還一邊大喊:阿母~我出運啦!!
連踩了三個雷,林北我正要拂袖而去~
想不到這一味竟然如此板回一大成!!


菜名就是那麼長~裡頭就有那麼多料!!
而且花枝烤得香氣撲鼻,也Q嫩有勁剛剛好!!


前菜-香煎鮭魚捲佐燻鮭魚醬汁
光看造型原以為是可樂餅,實際切開才知道裡頭大有文章!!
鮭魚絞細後捏成肉餅下鍋油煎,同時在內餡中加入了蝦仁末增加口感
略帶點奶香的燻鮭魚醬汁增添了不少的甜嫩香氣!!

前菜的表現相當不俗!! 有一掃餐前品項的陰霾~
但接下來的主餐才是真正的開始!!

主菜-香煎鴨胸佐橙汁
你能想像原來鴨肉也可以那麼多汁~口感那麼Q彈嗎~

鴨胸肉本身油質就相當豐厚,也因為這個先天上條件,導致於大部分在烹調的過程中
為了以大火逼油,而反倒使得鴨胸原有的肉汁也隨著被收乾,肉質也跟著變柴~
這點法賽法式廚房處理的就相當的理想~
在原生風味以及過膩口感中取得了一個極佳的平衡點!!

主菜-馬賽海鮮湯
第一次看到有人敢拿湯來當作主菜!!
林北我抱持著沒有好漢若無三兩三,豈敢黃夜上梁山的道理,硬是點了這一道來嚐嚐鮮!!

果真這一味就是讓水男孩林北我拜倒在石榴裙下~
馬賽海鮮湯 Bouillabaisse
以明蝦、花枝、扇貝、鮮魚、蛤蠣、淡菜等海鮮加上由大量蝦殼長時間熬煮出的醬汁所製做的魚湯
是法國南部的名菜,主廚秉持傳統風味,讓您不用出國也能喝到法式馬賽魚湯

~馬賽法式廚房 官網是這麼介紹著~


林北我是不知道法國到底有沒有帝王蟹啦!!
不過光是看這絲絲入扣的大蟹腿就夠讓人魂牽夢縈了~

更令人驚豔的還有這兩顆大干貝

在入菜前先微微地煎過,讓炙燒的味道增添了不少的層次!!
除了帝王蟹、干貝外,其他蝦兵蟹將的種類也相當相當地多!!
且也相當地鮮美,能夠拿來當作主菜,果真是一時之選~

而林北我想,既然叫做湯,那就來喝個一口乾杯一下吧!!
結果舀了一匙~嗯~干貝很大顆!!鹽也很大顆!!
一整個就是夭壽鹹的!!
整碗喝完應該就會洗腎了吧~
林北我在倫敦也喝過這樣夭壽鹹的湯,難道歐洲對於鹹度的控制都是那麼清新脫俗的嗎?!
  (醬油+蠔油)*100的夭壽鹹義大利海鮮湯

法國令人嚮往的除了熱吻之外,就屬甜點的精緻與美味了!!
而馬賽法式廚房在甜點上的表現,評價始終高出於主菜與其他配菜~
所以林北我打從一進門開始,就在期待這個時間的到來!!


甜點-蘋果派

略為焦黃的外皮,是烘烤到香酥的佐證!!一刀劃下,清脆作響!!
下頭佐著濃郁的煉乳,更增添的口味的層次!!


甜點-草莓奶酪

綿密香濃、搭配上草莓的酸甜,著實有著上乘的評價
但也因為太穩太扎實,相較之下,也比蘋果派少了些令人驚豔的丰采~

在前往拿車的路上,猛一看突然見到好大一根101啊!!
而且前頭是一大片寬廣的公園,看來今年跨年來這兒看大爆炸應該不賴!!

嗯~明天就搬帳篷來佔位子!!
等著來看月底的101變雞毛撣~



更多的林北愛吃異國風味都在這裡

封面

 封面

 封面

美式牛排‧洋旗西餐廳

美式小館‧混搭風的貓下去

德式料理‧天母溫德餐坊

 



馬賽法式廚房‧Patrice French Kitchen
ADD: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41號
TEL:(02)2732-8026

整體評比下來
林北我給他們的服務水準相當高的分數!!

從訂位時對於菜單的介紹以及解惑的親切語氣
還有入席後主動發現顧客的需求,在還沒有開口前就先為你準備好
這幾點就相當夠水準了!!

而在菜色上的鋪陳,或許是飲食習慣的關係,因此有些部份會令人感到傻眼!!
就像這個看似白菜魯的凱薩沙拉!!

但林北我認為,如果這是飲食文化的落差,那就要請Neil主廚繼續維持下去!!
因為這本來就是法式料理!!
所以依循正統作法才是王道,並不需要為了迎合當地口味因而調整成不倫不類~

但如果是烹調上的誤失,那就真要好好檢討一下了!!
畢竟若單單只有視覺上的享受,卻忘了食物應有的本質
那這充其量只能稱的上是櫥窗裡的展示品!!


最後再放上一張蘋果派吧!!

一來是真的很好吃!!
來恭喜王蘋果明年就要跟阿丹結婚了~
如果妳的996要當禮車的話,我是蠻願意勉為其難地幫忙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