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只要新開啟職缺時
短短的一天,就有可能湧進上百封求職信件

甚至有些熱門的地點或是單位
更是輕易地就塞爆了林北我的Outlook
每回都要花上一整上午的時間來做履歷的整理與歸檔

所以在一開始將會是先做篩選
把不適合的履歷就先刪除
而最頭大的部分
就是蜂湧而來的履歷良秀不齊
甚至有些應徵的職務牛頭不對馬嘴
我要的是新竹,居然來了一大堆新莊、新屋還有新加坡

天吶!!
你們在投履歷的時候不會先仔細看過職務內容嗎?!
像這樣的人
我一率刪無赦
因為你連基本的工作內容都不清楚了
我又怎麼能信任你的工作態度

其實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狀況只是其中一種
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情形
而這些是徒增了履歷審核時的困擾
這些狀況都會導致
你的履歷在第一關基本篩選的時候就被刷掉
別再打來問原因
興師問罪的口氣說為什麼沒有安排面試
因為答案是出在你而不是我

所以
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就是常見的履歷問題
希望藉由案例的分享
能讓大家避免犯下這些非戰之罪

1.同一個職缺避免在短時間內連續投遞

有些求職者很情有獨鍾於這份工作
所以相當關心履歷提送之後的進度
當發覺應徵公司尚未讀取時,就會再度提送一封求職信
但這在履歷篩選者的角度,是相當不必要,甚至是造成困擾的做法。
連發不代表會加深林北我對於你工作卓越表現的印象
反倒會讓我覺得你是機關槍打鳥,一登入104就隨意扣發
這種在短時間連續發送的,除非你有蔡淑臻的大奶照片當附檔
不然你投了100封
我還是只會看1封,其餘的99封,請到資源回收桶領取

那你會問啦,如果是漏信怎麼辦?說不定HR沒收到我的履歷表啊?
這個我必須要說104不錯的一個做法,他有一個選項叫做"應徵再次確認"
主要的目的就是當你提送了一個求職需求時
想與對方確認是否有收到,或是否此職缺還存在
當你提送了這個選項後,HR便會看到你的應徵再次確認,同時也會有你第一次投入履歷的時間

那多久再投"應徵再次確認"比較合適呢?
一般來說我建議給對方公司有2~3個工作天的作業時間
但如果中間有卡到一個假日或週休
那時間再往後推個一兩天

原因就是如果熱門的職缺,投遞的數量絕對是如無性繁殖般成長
而每位HR人員的讀取習慣都不同
有的是會以時間作為排序,有的會以寄件信箱為排序
重點是你必須給對方一些時間
尤其現在一切costdown的情況下
HR人員可能選訓育用留都要負責
有時候太急躁反到會使對方感到困擾或壓力

2.同一間公司請勿同時投遞2個以上的職缺

尤其是兩個職缺的內涵差異很大的
譬如說你投了財務又投了網管
林北我並不會覺得你學富五車、一人吃兩人補
我只會覺得你不清楚你所要的目標與方向
甚至會質疑你的單一職能專業程度

如果你真喜歡這間公司
而裡頭又剛好有兩個以上的職缺是你所擅長,且有經驗的
那我會建議
你可以先選一個最有把握的職缺
另外就是在履歷表上加註你另一個領域的專長與經歷
讓面試者知道這個就是你的附加價值

3.在提送履歷之前,請務必確認表頭與內文

現在大家多半使用的應徵介面是以104或1111為主
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
因為只需要點點填填就可以提交了一個新的職缺

就因為一切都太便利了
所以常會發現有文不對題的狀況發生
出現最多的就是公司名稱還是上一家應徵的公司
這樣是相當不禮貌的
而且也會使履歷被完整閱讀的機會
大大降低
因為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用心程度

今天所聊的都是以應徵通路所提供的制式履歷為主
下回我們來聊聊如果是自行編撰的履歷
該注意的事項又是什麼


以上都是屬於林北的小小淺見與心得
還煩先輩們多多給予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