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沸揚揚地吵了700多個日子
就為了CKS Memorial Hall台灣民主紀念館 誰才是正宗
這對於我來說,就只是拖棚的鬧劇一場

改不改名其實根本就是無所謂的事情
因為大家老早就已經分成兩造了
一方打從心裡就是叫"CKS Memorial Hall "
而另一隊則是自始自終都叫"中正廟"

名稱根本就不重要!!
中華民族就是那麼有人情味
凡是單方面認為有貢獻的都會蓋個東西來紀念紀念他
鄭成功有延平郡王祠
廖添丁在八里也有一座廟
林添禎也在野柳立了一個銅像

不意外地發現
這一切都變成了神格化的象徵
立了雕像
代表著是他將與我們永生長存
祈禱能獲得庇祐
風調雨順、恩澤萬世

我們這一代其實沒有立場來評定故人的功過
畢竟那是我們來不及追求的過去
隨著大眾起舞攻訐
只會顯示出蜀犬吠日的無知

不過我所在乎的
反倒是每年花了那麼多錢
養了一群禁衛軍長期駐守著
我不解的是
你的用意是怕外頭的人衝進去破壞?
還是怕裡面的人跑出來嚇人??

如果這是個禮遇
那孫逸仙他那兒不就顯得過於寒酸了??

又有人會提到
圍牆到底拆是不拆

其實這無關乎視野開闊性
也不關整體安全性
我們應該要回到建築的最根本基礎點來思考
世界上最有名的牆類建築物有三:

中國的萬里長城是為了抵禦外族的入侵

在黃河以北,東起山海,西至嘉裕
明白地告訴番族
這裡是我的地盤,這是我的統治範圍
你不經過我的同意進來
殺無赦!!!!

東西德的柏林圍牆
分隔了兩種不一樣的文化
刻意地阻絕了當權者不願意讓另一種聲音流入
怕的就是危及自己的權力與控制

耶路薩冷的哭牆
是猶太教徒心靈的歸處
也是一生必去的聖地
藉由一個具體的東西,附掛了抽象的故事
造就了一個眾所依歸的形象
也藉由哭牆
凝聚了猶太教徒在世界各地的一統向心力

每個人解讀這圍牆的方式都不一樣
沒有對!!更沒有錯!!

如果你問我我的想法
"不要拆!!!"

拆了勞民又傷財
更重要的是
改變不了已經深耕入心的意識形態

公園跟宮廟的差別
其實很明顯
沒有公園是有圍牆的
也沒有宮廟是24小時隨時開放給大家的

我們現在的社會
已經被培養出在特定的議題裡
會運用出"二分法"來切割出彼此
"支持""不支持"、"贊成""不贊成"、"紅色""其他色"
同一陣線的就一國!!!
好或不好就交由歷史來斷定
只是要尊重!!
尊重不一樣的聲音
尊重他有發言的權利
尊重你自己有不聽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