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毒的人不可以相信!!
因為他們會為了吸毒,而願意做出任何事"!!~

這是我前一陣子看了門徒這部電影
所得到最大的體悟!!
"門徒"是我覺得近幾年來少數幾部能將社會中次級文化
勾繪地如此清晰的商業電影

片中大量運用了光與影的反差
意圖呈現出次級文化的灰暗以及恐懼
在音效與配樂上
捨棄了黑幫片最愛的緊湊進行曲風

反倒是選用了驚悚懸疑的單音
伴隨著突然躍出的嘶吼尖叫聲
將整部片的恐懼指數
提升到極致!!

他的故事架構很簡單
臥底‧黑幫‧毒梟
就因為主軸很單純,而且也是香港商業電影常用的橋段
所以爾冬陞更是精心雕琢在每一個人物性格角色上的描寫

這是一部相當值得看的電影
而且很發人省思

在其中你可以發現良知與人性之間的拉扯
劉德華表面是個冷靜異常的大毒梟
可是當面對彥祖問到販毒的道德時
他那個失態急於撇清責任的一幕
卻再再凸顯了價值觀的衝突

而張靜初與天樂這一對毒蟲鴛鴦
象徵了所有染上毒癮所面臨的人性黑暗面
為了讓自己的罪惡感降到最低
塑造我才是受害者
不惜編構令人叱之以鼻的謊言

而整齣戲裡最讓我震撼的
不是吸毒的所作所為
而是"人性"

雖然開宗明義就說了
~吸毒的人不可以相信!!
因為他們會為了吸毒,而願意做出任何事"!!~


只要是有利害關係糾葛
所有的人
不也都會為了私慾或私利
而披上邪甲扮演惡魔

彥祖最後為了幫張靜初報仇
卻又擔心親手血刃須背負法律責任
因此
工於心計地設計天樂為他攜毒至新加坡
另一方面又跟警方合作洩底
讓天樂落入這個唯一死刑的陷阱中

我永遠都忘不了天樂被銬上腳鐐時
那淒冽的嘶吼
還有彥祖背對著鏡頭雙肩微微地竊喜

雖然只是短短不到二個小時的電影
但澎湃的浪潮卻不斷地拍打著腦海
如果你已經厭倦了好萊屋式的美國英雄主義
也對於華語片的通俗劇情提不起興趣
相信"門徒"可以帶給你不同的體認



 
~我之所以會吸毒,是因為我想知道毒是不是真那的難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北我就是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